• 实践教学

“拾忆承梦,新生帮扶”工商管理专业劳动教育实践

发布者:蘑菇一区二免费进入发布时间:2023-12-28浏览次数:13

2022级工商管理专业《劳动教育》课程实践内容包含有“管理各类相关知识的普及活动”、“校内外公益劳动策划与实践”、“大一新生帮扶活动”三个项目,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选择其一完成。其中,“大一新生帮扶活动”项目旨在通过开展大一新生帮扶活动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,同时强化大二学生的公共服务意识和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,提高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,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劳动成果。

大一新生帮扶活动是从暑假前开始规划、新生入校协助、到新生生活与学习适应的 “跨学期”时间轴的活动。2023626日,蘑菇一区二免费进入工商与项目管理教研室全面启动2022级工商管理专业《劳动教育》课程相关工作。经学生自由组队选题,参与“大一新生帮扶活动”项目共有六个小组,在朱泳老师的指导下各小组分工协作,710日完成了活动方案策划书,设计有不同主题的帮扶活动,并制定了完整的帮扶方案,从不同维度开展各种新生帮扶活动,全方位地帮助大一新生了解校园,适应大学生活,开启大学之旅。

暑假期间在线为学生答疑解惑

为帮助2023级工商管理专业新生提前地了解校园和大学生活,有的小组在暑假期间通过线上渠道(微信,QQ,小红书等)与新生进行交流互动,为新生答疑解惑,促进新生对校园和大学生活的了解。小组成员在小红书发布为大一新生答疑解惑的帖子,在730日至825日期间,共收到了162条热情洋溢的评论,评论充满了大一新生对于大学生活的疑问与期待。小组成员不仅给出详尽的解答,还分享了自身经验与心得,希望能为新生们提供一份实用的指南,以实际行动助力新生融入大学生活,为他们的大学生涯开启一个良好的起点。

入学日学长姐热情迎接新生到来

入学迎新日当天,六个小组均报名参与迎新工作,为新生及其家长提供引导,帮助新生搬运物资,组织私家车停放秩序,协助办理入学流程及告知学校注意事项等。小组成员积极参与迎新工作,让新生们感受到学长学姐的热情,促进学生之间友好关系的建立。同时也第一时间解答同学对于专业的好奇与困惑,帮助他们更准确地了解认识工商管理专业。

开展新生见面会与“嘉”园导览

2023级工商管理专业新生全部入学后,2022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李梓荣,张承志作为辅导员助理,带领各自小组成员配合辅导员工作,开展新生见面会,与“新嘉人”相互作自我介绍,增进彼此了解。小组成员作为学长学姐,向学弟学妹们分享在嘉经验,帮助新生对大学生活进行规划。并在班会结束后,组织新生参观“嘉”园风景,熟悉校园。

开展专业学习经验分享活动

学习是学生时代的主要任务,是大学生活的重要内容,因此引导大一新生认识本专业、了解本专业的学习生活具有重要意义。有的小组从专业课程学习出发,积极开展线下学习分享活动,小组成员通过自身经历,向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,传授学习方法,并热情地解答学弟学妹们对专业内容的疑问。

组织学生活动丰富新生生活

此外,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是大学生活最具魅力的成长平台。有的小组从课外活动出发,采取线上、线下的组合形式为大一新生介绍学生组织、学科竞赛、社会实践等“嘉园”多姿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,小组成员用自身经验为新生解答疑惑,并鼓励新生踊跃参与,丰富大学生活,提升自身综合素养。

一年一度的“男生节”在“嘉”里,可是一个传统节日。作为学长学姐,有小组辅助新生班委,组织新生开展班级“男生节”活动。通过两人三足,水杯传递等趣味小游戏,与学弟学妹们互动交流,一同感受这份独“嘉”定制的宠爱,同时也增进了工商管理专业大一与大二学生之间的友谊。

新生帮扶活动形式多样、内容丰富,各小组成员对于参与该活动有着高度的热情。2022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张承志说:“作为劳动教育小组组长,我在参与新生帮扶活动时感受颇多,需要我们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服务精神,积极为新生提供帮助并解答疑惑。同时,作为辅导员助理,我与新生之间的交流更加频繁,这让我了解到更多新生的需求,也更深刻地理解新生帮扶活动的重要性。虽然在活动策划和组织过程中,我们小组面临了一些困难,但是小组成员们积极克服,不断调整计划,希望提供更好的帮助和服务。随着与新生交流的加深,我们之间的友谊也逐渐加深。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,我们能够为新生提供实质性的帮助,并且促进大二学生与新生之间的友谊,一同成长。”

大一新生帮扶活动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任务,但对于大二的学长学姐更多的是一种责任。经过六个小组的努力,本学期的劳动教育课程任务圆满完成,画上了完美的句号,但由“老嘉人”组成的劳动教育小组依然和“新嘉人”保持着密切的联系,也一直积极地为新生持续服务,在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同时,对自己的专业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,强化自身公共服务意识和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,用行动来实践“止于至善”的校训。帮助新生融入“嘉”园不只是一次有意义的劳动实践活动,更是蘑菇一区二免费进入的优良传统,我们会一直薪火相传!

 

 

撰稿:张承志

摄影:张承志 林映君 詹鑫维 蔡庆阳 赵昪 朱凡

审核:朱泳

编辑:聂维伟